close

離開青森美術館後,我們先在青森車站覓食,逛了一圈最後我選了花車上的章魚飯,mei選的是便利商店的綜合海鮮便當,我們就一人一半分著吃;如果是以花車或便利商店的水準來說還算可口,這時有小學妹帶了兩顆比櫻桃大一些些的蘋果回來,據說是前面店家買蘋果汁送的,學妹對他的口味也是大大好評哩!

青森午餐  

離開了青森車站後,我們的下一個景點是國際藝術中心,這是安藤忠雄2001年的作品。相信台灣人即使不是學建築的也應該對他不陌生,這位大師的建築以清水混凝土以及光影創作出動人的空間著稱,我個人雖然覺得空間動人但並不是我喜愛的類型,我覺得大師的作品神聖性(或是紀念性)過強,導致人在其中雖很有啟發性卻不是很自由。(也許有機會可以將2008年去參觀了他許多作品那趟旅程整理整理)

IMG_2509 (1280x853)  

一樣簡單說明一下青森國際藝術中心,這個案子他主要分為展示棟/創作棟/宿泊棟/四季拱廊,四區。我覺得和熟知的安藤忠雄其它作品很不一樣,在青山綠水的環境中建築物儘量掩藏其中,從官網上截了他們首頁的圖,我覺得很明確的說明了建築師在設計此建築物時的理念。其中可以看到整個配置入口進來後是開放性的展覽行為,下方則是半隱密性的創作空間,最下方則是需要私密性的宿泊區。(不過我們從停車場下來後完全找不到路,好像是積雪太深把路埋了因為繞到後方時有一塊是無通行的,所以我們並沒有從正式的入口進入,而是從青森公立大學的地方橫向切進了展覽大廳)

國際藝術村-1  

放上他們館內簡介的手冊,除了建築在戶外也有生態路線及一些藝術品可以觀看,整個概念就很適合來這裡做自然之旅

IMG_8509 (1280x960)  

雖然介紹的很美好,不過因為積雪太深所以戶外區以及整個建築外觀只能靠著資料照片來想像,這張是他們展覽廳的正面,看到積雪的地方在其它季節時是一個半圓形水池,在屋頂緣側對下有一玻璃扶手,此處則有一條走道(可以和下面那張明信片做對照)

IMG_2481 (1280x853)  

就是這條走道,現在看到的兩側積雪原本都是水池;左側是大水池,右側則呈現一個半圓形的廣場其上有階梯,可坐在階梯上。這個手法和希臘的圓形劇場相同,也是目前很多建築師在設計能具有舞台的多功能廣場會用的手法,順帶一提新竹火車站的"老火車站新廣場區"就是用這種手法。

IMG_2484 (1280x853)  

還好在展示廳裡有擺放著國際藝術中心建築物的明信片讓民眾索取,讓我們一得見他的另一番風貌,下面這張就是翻拍明信片的;是說他們的明信片雖然是無料但製作的品質和販售的無異。

IMG_8508 (1280x960)  

展廳裡正展示著織品的藝術作品,因為是暴雪的季節所以創作品以及宿泊區都沒有開放,也沒有藝術家在裡面創作。這是創作區外的走廊,左側是創作區並沒有隔間應該是這樣的空間對使用者的自由度較高,不論是在裡面進行藝術創作的藝術家或是在外走動的人們互動性都很夠,又因為他背著展覽區故不會受到來參觀展覽的人打擾。

創作區    

因為積雪的關係在此區移動真的是困難重重,再加上積雪頗深也真的無法一覽全貌,但很建議可以上他們官網,首頁放置的幾張sketch將整個建築的配置和想看見的風景說明的很完整,停留了約莫1.5小時並準備啟程前往這次我最期待的兩個景點其中之一,十和田美術館。(另一個是仙台多媒體館)

十和田美術館之所以吸引我是因為他將美術館裡的展廳拆解後,排佈在街邊讓路過的行人即可以欣賞到某部份的藝術創作;如果說金澤21世紀美術館是將美術館變成一個都市,市民隨時可以在各個展觀間穿梭(但無法看到展覽品),那西沢立衛(為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建築師之一)所做的十和田美術館則是將其打開,並擴大到整個街廓就是一個美術館,市民在街上走動時就像是在美術館內走動(這讓我想到年初去到韓國在狎鷗亭逛街區,路上的櫥窗個個佈置的就像是藝術品),但這也得回過頭來稱讚一下十和田政府,因為那是十和田市府於2005年所訂定的政策"ART TOWATA",以藝術和振興都市計劃為主,並計畫讓市內的主要街道化身為藝術區,讓城市隨處可見藝術。從下圖美術館簡介圖來看就可以很明顯看到整個計畫區如何規劃讓街道變成公共藝術區,整個包含了5個街廊。

IMG_8529 (1280x960)  

附上一張簡介而來的空照圖,在櫻花盛開時來訪一定是如畫的情景

十和田  

入口處

IMG_2535  

小花馬+處處可見奈良美智的作品

IMG_2574 (1280x853)  

建築師將某些展場間的走廊放在了外側,人在其中走動的風景也是藝術的一部份

IMG_2545 (1280x853)  

販賣部+休息區,這是一幅動態的畫作

IMG_2566 (1280x853)  

從街的對面拍過來

IMG_2558 (1280x853)  

街上的藝術品,這些只是一部份還有其它未完工的

藝術品  

我覺得十和田美術館裡的藝術品是要親身去貼近感受或是與之互動的,所以他不怕放在窗邊供人觀賞,不論是整個建築或是其中的藝術展品都十分值得親自去體驗。當我們離開十和田美術館時間已頗晚,本來還有奧入瀨溪走走的行程(這種冷天應該沒人想遊溪啦~),但等我們到奧入瀨溪時已不見天光了,短暫停留了一下後便上車前往晚上住宿地。晚上是住在十和田湖旁的溫泉旅館,吃的是溫泉餐;因為附近只有這一家出門並沒有什麼好逛再加上整個晚上在下雨,所以就一直待在旅館內泡溫泉囉!

IMG_2583 (1280x853)  

 

 

 

 

 

 

 

arrow
arrow

    泥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