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想記錄一下這次參加的首爾市廳導覽,這個導覽也是我們這次旅行中,所有景點中可排到前三喜歡的行程,是十分有收獲和值得的經驗。會特別想介紹是因為從這個導覽活動當中,我覺得很明顯的體會到了一個政府如何看待與民眾的關係,周六去聽了欣講堂的【欣建築好旅俱樂部】系列講座後,覺得好像應該要動手來完成這篇。

IMG_7347 (1280x853)   

一直覺得韓國在推觀光上算是十分用心!韓國為觀光舉辦的一系列,慶典、shopping折扣季也幾乎是一年到頭都有(這也是因為佔了地利之便,真的是四季分明),而韓國觀光公社辦的活動真的是多到數不完(主要是虛擬活動,算是整合全國觀光活動網路推廣)。這個導覽活動首爾市旅遊觀光局官方舉辦,導覽活動好像蠻多城市都有,不過首爾市廳導覽是我在國外參加的第一個官方導覽活動,自是無法做比較什麼啦!

 

首爾市廳導覽是眾多觀光導覽活動中的一個,只要上他們首爾市旅遊觀光網站預約報名即可。

行程:2-2.5小時(雖然網站寫70分鐘)

費用:免費

成行人數:1-10人

語言:中、英、日、韓

網址 http://www.visitseoul.net/cb/article/article.do?_method=view&art_id=70365&lang=cb&m=0004004004001&flag=2

報名成功後,會有確認信也可直接在網站上查詢,裡面並會載明解說員的名字及聯絡方式,報名者也需,電話和地址可留旅行時下榻的飯店或民宿的電話地址即可,我們這次還遇到換解說員,官方也很貼心的寄信來通知我們更換解說員一事,其它詳細注意事項都會在確認事項中載明,真的算是方便又容易使用的系統;其它導覽行程可直接在上面查看,幾乎皆為是免費行程,大部份也只要1人就可以導覽。

路線介紹 : 於2012年10月重建而脫胎換骨的首爾市政府辦公大樓、首爾圖書館和市民聽爲中心,穿梭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時空之旅,主要就是舊市廳改為圖書館及一些史料展覽室,新市廳的介線等等。

 

集合地點是在舊市廳B1的"市民聽",這不是寫錯唷!導覽人員有特別告訴我們,這個聽主要是政府提醒自己要傾聽人民的聲音,市廳應該要為人民開放,所以取了這個名字。這個市民聽是個開放的空間,也劃了幾區做為展覽使用,我們去的時間點剛好在展個有趣的畫

IMG_7349 (1280x853)  

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可以輕鬆使用的位置,一個空間中有坐著看書的市民、戶外教學的學生、睡覺的市民

IMG_7377 (1280x853)  

小市民的作品,這是我在韓國一些公共空間看到很喜歡的部份,之前在地鐡站也看過放了學校學生的作品的藝術牆,雖然放一些知名大師的作品很好,但能重視自己國內小樹苗的成長,讓這些學子們也能有個展示的舞台,更令我覺得有意義的多

IMG_7373 (1280x853)  

而韓國不愧是科技先進的國家,我也不知道怎麼稱呼這東東,但整面電視牆除了展示了首爾的變化及介紹首爾這城市外,民眾也可以使用電視牆前的電腦螢幕做畫,作品完成儲存後,就會上到電視牆播放

IMG_7368 (1280x853)改  

 

舊館裡介紹歷史的部份就不多述,主要是因為照片也沒拍幾張;但從他們把日本的幾乎都拆光光,拿來做為展示用,但留下了更早韓國建造的,就大概也能體會到他們那強烈的愛國民族性,雖是如此,但在整個資料的保留還是十分的完整,在新舊建築之間材料的區隔也做的蠻明顯的,另外還可以看到整個市廳周圍城市的演變。

 

舊館幾乎完全就是對外開放了,頂樓是咖啡廳和空中花園,這是我最羨慕的地方,台灣大部份的建築不論高低,頂樓大概都是不開放的重地,但在市廳這個精華的區域,雖然舊市廳只有5層樓,但將它開放給市民使用我還是覺得很棒的。

IMG_7384 (1280x853)  

可以看到這條馬路軸線頂端是景福宮,前面的銅像是世宗大王-清溪川廣場就在那。

IMG_7383 (1280x853)  

 

新舊市廳在2樓位置吧!有一條走廊可以互通,不過那是給職員走的,一般民眾不開放,我們這次導覽也沒走到那個。但在新市廳就可以進到一些辦公空間,這也是當初要報導覽的重要原因之一,有機會可以去到不開放給一般民眾進去的地方;不過雖然有開放,但大部份不能拍照就是了。新市廳開放給民眾的空間是1樓大廳和頂樓的咖啡館,我們能進到的辦公空間大致上是放置了公共藝術及寫了市民願景的空間,市民願景那塊雖然沒有照片,但他們的市民願景是由政府和市民對話後,做了統計整理出來的多項重要改善事項,然後貼在市長辦公室出來的一面牆上,另外也記錄了歷任市長對於首爾重要的建設事項(不一定只有硬體),總覺得市民在這裡很被重視哩!

 

另外是在職員的辦公空間也有幾個藝術品,主要還是垂直庭院和元敍事兩個,而這兩者在民眾可自由活動的地方都是可遠觀的(因為很巨大,可遠觀應該比較能看清全貌)

垂直庭院,解說員說目前已全自動化澆灌,定期維護

IMG_7367 (1280x853)  

元敍事

IMG_7363 (1280x853)  

不過要來看這作品,要先克服懼高症,這是接近頂樓的懸空手扶梯

IMG_7365 (1280x853)  

樓上看往一樓開放的小角落

IMG_7358 (1280x853)  

 

整體來說,雖然從建築的角度來看新大樓外觀很炫、設計很節能...等等,但親自去感受一趟更吸引人的是民眾在政府構裡可以那麼自由自在,而且政府將最好的視野留給了民眾使用。

arrow
arrow

    泥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